站内搜索:

新闻与公告

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新闻动态
财务处举办“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高校端’功能及部署工作说明”主题培训
发布者:马阳子 发布时间:2020-09-04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国办发〔2018〕82号),根据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要求,财务处暑期部署上线了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为了帮助财会人员全面了解国家资金监管政策要求和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2020年9月2日上午,财务处在长安校区校务楼四层会议室组织召开业务学习会。此次培训邀请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沈宏颖副所长开展“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高校端’功能及部署工作说明”专题讲座。财务处处长刘继波、副处长王冀茹,审计处处长王金秀、副处长聂保清、内部控制办公室主任胡周娥及全体财务审计人员近90人参加培训。培训会由财务处王冀茹副处长主持。

王冀茹对沈宏颖副所长一行4人来校作专题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经费监管方面所做的探索,结合国家教育经费监管不断加强的政策背景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希望财会人员通过培训尽快熟悉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的使用。

沈宏颖副所长结合教育反腐典型案例强调了近年来教育部加大高校教育经费监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详细解读了国家加强经费监管出台的相关政策,分析了我国经费监管机制变革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并对优化后的大数据稽核流程以及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的实现机制进行了详细介绍。接着,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技术人员蒋巧兰从决策管理、稽核中心、查询搜索、规则配置四大模块演示了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的具体操作,并通过关联交易、发票连号等案例介绍了系统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相应处理方法。

会后,沈宏颖副所长对我校财务人员提出的规则设定、凭证影像化对接、白名单设置、用户权限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沈宏颖副所长表示,希望未来能与我校加强业务交流,促进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的策略优化和监管能力升级。此次培训对我校加强经费监管、加快推进大数据信息系统建设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