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与公告

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新闻动态
加强绩效管理 提高资金效益——杨祖培副校长主持召开预算绩效管理专题调研会
发布者:陈兆超 发布时间:2019-10-21

为推进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落实,全面提升学校财务管理水平,加快建立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符合学校管理实际,能够切实有效提高财务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财务预算绩效管理体系,10月1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祖培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调研预算绩效管理相关问题,财务处、审计处、内部控制办公室以及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络信息中心、基建处等财政专项资金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就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中的举措、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建议进行了充分坦诚的交流,并归纳出目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1.预算绩效观念和意识不足;2.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缺乏专业指导;3.项目征集、论证过程不够规范,预算申报和执行容易产生偏差;4.合理的绩效指标设置难度较大;5.绩效评价工作量大,重点不够突出;6.评价结果应用和监督问责力度不够大;7.信息化技术支撑不足。

杨祖培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利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这是党和国家在预算管理方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学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有效缓解收支矛盾的良好契机。为此,加强财务预算绩效管理,使得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保障,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学校财务管理的重点工作。

杨祖培有针对性地总结了构建学校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举措办法:1.加强预算绩效政策宣传培训,促使学校上下真正树立预算绩效意识。2.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流程,明确关键业务环节的权责分工,建立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的预算绩效工作机制。3.加强预算申报、执行等全过程管理。重点解决项目设置合理性和预算编制精细化的问题。从2019年起,六大财政专项全面实行项目公示制度和全信息披露。4.将绩效情况作为项目设立和经费申请的必要条件,建立分类管理的绩效指标库、绩效指标模板、评价标准库。5.建立制度化的绩效复评和绩效审计制度,每年选取至少一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复评,不断提高绩效复评质量。6.建立学校绩效管理专家和第三方中介机构库,充分借助专家和第三方的专业力量,帮助学校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7.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完善监督问责机制,不断加强绩效复评和绩效审计的约束力。8.加快学校信息化水平,加快上线涵盖项目库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加强校内各单位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提供技术支撑。